html模版易果生鮮羅彤:DT時代下的新零售 #未來零售峰會#
易果生鮮羅彤:DT時代下的新零售 #未來零售峰會#零售老板內參APP???2017-04-27???大咖訪談“如果你沒有經過一些互聯網殘酷的洗禮,我建議把你互聯網新零售的項目交給你的第二代去完成。”羅彤 | 首席戰略官,易果生鮮

提示:PPT在前,演講幹貨在後

羅彤:各位朋友下午好!很高興今天有這麼一個短暫的時間能跟大傢交流一下我們未來零售的話題。但是我看到很遺憾,前面有很多的概念性的東西,我覺得很多朋友已經講過瞭,可能這個PPT我會改變一下。

現在是DT時代,我們最關註的是什麼?其實我們最關註的是數據。我們在現場的朋友們,有哪些是做線下零售的?這麼少,線上的電商呢?我看到有五分之一的零售朋友,其他朋友做什麼?我一直以為我今天是來談零售的,我們談風花雪月嗎?抱歉,對不起,今天可能有很多的朋友不瞭解我們的信息,他隻是對我們零售感興趣,甚至於有些可能是做我們上遊的,做我們上遊的經銷商夥伴們舉一下手。就幾個。

我們還是聊一下未來新零售,新零售有很多的概念,我想說大傢為什麼要去瞭解新零售?特別是跟我做瞭將近20年的夥伴們,同行的師弟們,大傢為什麼要瞭解新零售?花出寶貴的時間,為什麼?所有做傳統零售的朋友,如果你不去研究新零售,甚至不去馬上行動做轉型零售,那三年後你一定就趕不上趟瞭,就這麼簡單,這是我的真實感受,我憑瞭做瞭這麼多年零售我告訴你,就是這麼回事。要不然三年後你來找我。

所以這個就是我覺得我們要研究新零台灣註冊商標售的一個目的,而且我相信未來的傳統零售向新零售轉型的過程是非常痛苦的,因為它在不斷的顛覆我們過往對零售的認知,人、貨、場,其實場無處不在。

先介紹一下我們易果生鮮,我兩年前加入易果生鮮,我們當時銷售是2億,兩年後,我們今年公佈的是,剛剛完成的數據是30多億,我們今年的目標也公佈出來,我們今年目標是100億。所以大傢就理解瞭,隻有在DT時代才有這樣的奇跡,隻有在DT時代,才能夠說我們用3年時間把一傢小而美的2億的公司,變成百億級的公司。

我是整個過程重要的參與者,我說一下,我做零售時間蠻長的,海王星辰我在那裡跟4個英國的劍橋和牛津畢業的零售博士在打交道,他們真的是做到極致,所以大傢有空也可以跟我交流一下這個。

我們看一下易果,我們是第一傢生鮮電商,08年的時候開始全品類,13年的時候開始阿裡巴巴投資我們,這時候我們就開始拒絕小而美,進入瘋狂的成長,所以我們快速的擴張,我們今年的目標是100億銷售,不是目標,是預算。在零售有預算和目標之分,我們預算100億。

怎麼做呢?因為首先是我們沉淀瞭很多的東西,我們的供應鏈是做瞭差不多十幾年的全球采購,我們在全球140多個國傢個產地都有采購點,而且也做瞭十幾年,特別我們在供應鏈這個方面,還有配送方面。

我們是全國第一傢做多溫層冷鏈配送的團隊,當時在十幾年前,如果說我要買一個水果,買一個冷凍肉,買一個冷藏,買一個常溫的東西,他會跟你約三次。去年我在京東買的時候還是跟我約三次,但是今年改瞭,我們十年前就開始做。我們最值錢的就是多溫層冷鏈的陪送體系,在全國肯定是領先的。天貓超市是易果獨傢代運營,所以大傢可以體會到我們易果的服務,我們無論是包裝還有細節,我們真的是遠遠超於同行。

生鮮是成長率最快的一個電商品類,我們首先是踩著這個風口。像我們這樣3年沖100億的也是絕無僅有的,我們做零售的,永遠用數字來說話,永遠不要說概念。我雖然是運營官做瞭20年,我戰略官隻做3年,但是我還是喜歡說數字,任何的戰略都是邊戰邊略。

我們說一下新零售,當時我就在現場,馬老師說新零售的時候我簡單的梳理一下,我們人類第一次有瞭一個新的能源,就是數據,我們人類第一次發現有一個能源是人類自己創造的能源,是數據,不像天然氣、石油,是大自然給我們的,數據是我們的能源,而且可以源源不斷的開發,所以也是非常環保的能源,全世界擁有這種能源最多的就是阿裡巴巴瞭,因為阿裡巴巴擁有的數據是全世界最多的,因為它已經覆蓋10億級瞭,還包括國外的,包括中國的,包括全東南亞的,投資公司、生態公司,我想可能每一位都離不開阿裡的生態,隻要你用過支付寶、高德、優酷、新浪,都是這個生態的,你都在這個生態裡面。在背後你就是一個ID你這個ID裡有幾百種標簽,他可能比你還瞭解你,也許你若幹年前做過的事忘瞭,但是它還存在哪裡。

新零售的核心,更多的是怎麼樣利用互聯網的數據和互聯網的技術,關鍵是互聯網的思維。

我一直建議傳統線下做零售的朋友,如果你沒有經過一些互聯網殘酷的洗禮,我建議把你互聯網新零售的項目交給你的第二代去完成。因為確實,一個人要改變自己太難瞭,特別是很多習慣,所以我建議說最好交給你兒子去完成。我跟很多做傳統零售的人說,你應該把它交給你的兒子完成,因為要改變的東西太多瞭。這個時代經驗真的要大打折扣,我們可能幾千年都在說經驗,但是在這個時代,是老一代要向新一代學習的事情太多太多瞭。我們每天都在顛覆,每天都在學習。所以這個時候你真的不要強調你過往的成功經驗,因為你很多過往的成功經驗是不斷要被顛覆的。

其實就連馬老師都經常說,他說在未來的時代,他能猜中的10件事情有5件準確已台灣申請商標經很不錯瞭,還有一個人更牛,就是阿裡的CTO王堅博士,因為他懂技術、心理學,所以10件能猜中7件,比馬雲更牛。你覺得你能猜中嗎?

這裡有幾個關鍵點,可識別、可觸達、可洞察、可服務。傳統的零售店真的知道每天在我們店門口走過的人他是幹什麼的嗎?他昨天看什麼?他用瞭支付寶買瞭什麼東西?你知道嗎?阿裡巴巴一定知道,隻要你走過,隻要你的ID一過來,我就知道你幹瞭什麼。當然是商業行為,不是個人行為,而且是在線行為。這個就是經常說的新零售最大的特點,我們離顧客的心越來越近。

我在想我做瞭十幾年零售,其實我對顧客不瞭解,我更瞭解的是我的產品,我更瞭解是我店裡面什麼產品賣得最好,毛利是多少,爆款是什麼,其實我不瞭解我的顧客。包括傳統的電商,傳統的電商朋友更多知道我的爆款,我的簡單的轉換率,實際上你真正瞭解顧客很多的東西嗎?你不知道,你隻知道他在你這個平臺上發生的東西,你瞭解他昨天幹什麼嗎?他為什麼不在你這裡買嗎?你不瞭解。但是有一個地方很瞭解,就是阿裡巴巴整個的生態,它很瞭解,因為它所有的在阿裡巴巴的生態裡面所有的行為都匯總在一個ID裡面,隻要你用的同一個電話號碼,同一個地址,就在一個ID裡面,這是可洞察。

其實我們很多時候,前段時間有很多人在賣顧客的電話和地址,我覺得這個很無聊,你不知道他的實際行為有什麼用?現在的數據還是賣電話和地址的時代嗎?還因為這個判刑,真是很可悲。我們真正有價值的數據,更多的是你的實時消費行為,這一點我希望大傢要理解,什麼叫數據,真正的有價值的數據是什麼。

新零售基礎三通,這個都講過瞭,但是我想說,其實傳統的零售朋友你想做到三通,第一件事情要換什麼?換系統,傳統的ERP系統根本滿足不瞭你現在新零售的支持。我推薦一個很好的夥伴,就是我們阿裡雲,我們阿裡雲在輸出新一代的互聯網公司的架構,它會幫你重新搭建。阿裡做瞭十幾年,他同樣的東西我覺得你還是選擇阿裡,如果你是做商業,還是選擇阿裡。就像釘釘大傢有沒有用?大傢為什麼覺得用得好?因為馬老師用瞭十幾年,丁丁就是阿裡內外移植出來的東西,就是阿裡的內網,你在用釘釘的同時你承載瞭阿裡十幾年的經驗,你站在阿裡十幾年經驗的基礎上去使用一個工具。很多人問我釘釘和OA的區別在哪裡?我說那是阿裡用瞭十幾年的內網,OA是典型的工業時代的產物。所以大傢就明白瞭,你要選擇一個產品的話,一定要看這個產品的基因在哪裡。

我為什麼推薦阿裡雲呢?因為它的基因,因為它做瞭十幾年的電商,它是全球面對困難最多的,當時是整個OA口放棄核阿裡的合作,說他解決不瞭阿裡的問題,所以後來是阿裡雲自己組建把很多的問題解決掉。所以這一點我建議大傢考慮。

我們阿裡研究院的概念,新零售是以消費者體驗為中心、數據為驅動的泛零售業態,不僅僅是賣產品。現在大傢認為自己是屬於新零售業務的,可以再舉一下手,會多一些人。新零售第一以新為本,二次元零售時代,零售物種大爆發。包括微信,包括個人社交,都是一個場,以前我們零售更多是什麼?應該是貨、場、人,我們把貨運到商場賣給人,現在是反過來,現在是人開始,研究好人,人、貨、場,場無處不在。像今天我要賣一個東西,說不定我就賣掉,剛才我就是賣阿裡雲。其實這個場是無處不在的,關鍵是我要瞭解我客戶的需求就可以瞭。今天有很多傳統零售朋友,我知道你可能需要一個新的系統,就這麼簡單。

中國零售發展的新契機。我們這裡有多少是外資企業?國內企業的?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雖然我在外資企業工作很多年,但是我是民族主義,這十年工業時代的東西,就是我們來超越的,一個就是DT時代,我認為我們這個時代來臨瞭,其實新零售是可以超越所謂我們原來的零售偶像的。因為再精細化你也做不過那些公司,但是你隻能彎道超車,就像我們易果一樣。我們再怎麼做下去,我們就是10%的成長,但是要做到幾倍的成長,絕對不是靠簡單的精細化經營,所謂的流程再造,絕對不是。你一定要找到一個彎道超車的路徑,這個路徑在哪裡?自己去找,每個公司都不一樣,成功的公司是不可能復制的。

我們易果更多做生鮮雲的概念,我們發現有很多的有內容的,有流量的公司,他們都需要做生鮮,但是他們都不知道怎麼做,而且做瞭以後都死得很慘。因為生鮮是零售品類裡面最有技術含量,而且是最復雜,而且是最容易虧本的一個品類。我們易果做瞭十幾年,我們發現很輕松,所以很多人找我們,我們在跟很多的人合作,因為我們把整個產業鏈打通得非常好,這是我們輸出的服務,我們有這麼多,基本上在這個產業鏈裡面,你隻要想做生鮮你來找我,我可能一站式幫你搞定。我們服務的對象有很多,我們可以跟各種各樣的服務商合作,我們還有很多大的公司在合作。我們還有更多的大的供應商、服務商,我們服務蘇寧、服務聯華超市,很多很多,凡是生鮮的事情你交給我就搞定瞭,所以任何人想做我的話可以跟我們交流。

包括未來對新零售有什麼探討的,我到目前為止沒有找到真正的對手,可能是我的運氣。所以我很願意跟大傢交流新零售,很多人都在說新零售,可能都是點狀的,新零售是一個時代的來臨,一個時代的顛覆,你靠單點突破的話成功的機率台灣商標申請太小,這是我的真心話。下來如果有時間,我們在四樓有個VIP室,大傢可以交流一下。謝謝!

原創文章,作者:零售老板內參APP,如若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36kr.com/p/5072707.html如果您的產品或項目希望被36氪報道,歡迎聯系36氪采訪小助手,微信號:report36Kr02消費農業農村零售易果生鮮阿裡雲阿裡巴巴釘釘贊+1零售老板內參APP資深編輯“點擊”盡享閱讀沉浸模式,

沉浸模式下點擊右上角按鈕返回

打開微信 掃一掃 ,

打開網頁後點擊屏幕

右上角 分享 按鈕

8+10支付寶掃一掃參與討論提交評論登錄後參與討論相關文章終於知道馬雲提新零售原因,怕輸給王健林?

文/零售老板內參

零售行業分析:新零售的投資邏輯有四點

文/零售老板內參

易果生鮮:在新零售時代,做提供槍支彈藥的“軍火商”

文/零售老板內參APP

相關職位Java資深開發,技術專傢,架構20K-40K阿裡巴巴集團 | 技術專傢直招數據平臺技術專傢/架構師30K-50K阿裡巴巴集團 | 架構師直招Java技術專傢·架構師20K-40K阿裡巴巴零售通 | 技術專傢直招高德-商業產品架構師/總監30K-50K阿裡巴巴高德 | hr直招贊助商 加載中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icm062q0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